闪闪痴汉

奥斯陆湾水倒流【3/3】完结

💚💚

鹿吱吱:

中篇完结,抱歉这一更有些爆字数。


**


【that】


长久以来,Even Bech Naesheim只画黑白画。穿过人群望过去的模模糊糊的帽子男孩儿,在手机备忘录里指尖划过变成一幅歪歪扭扭的肖像画,眼睛的部分他加重了几笔黑色,交往后的某天被主人公看到以后喜欢的不得了设为了手机桌面;门背后群魔乱舞般的涂鸦,被男孩儿称赞后在风中沙沙作响像是不好意思起来,夜晚的时候他将他们重新排序,黑色的线团,白色的纸张,纷纷扬扬起他单薄的旧事;包装纸背面寥寥几笔的简笔画,他尽力描绘生命中最好的一晚,线条颤抖,他的眼神凌乱,手边的模特睡的正香在梦里咂了咂嘴;演算纸上一笔一划的手机屏幕,画了又擦擦了又画(铅笔就这点好处),男孩儿打开柜门的那一瞬间掉出来的是他全部的勇气和胆怯,是他最后的挣扎着跳动的心。


他从不为自己的画上色。他苍白的生命一方通行,哪来什么色彩。


 


直到Isak凑上来。直到Isak盯着他看。直到Isak用鼻头软软地蹭着他的脸颊,告诉他这不是他一个人的生命,他从不孤单,他还有他,他仍有他。直到Isak双手挽住他的脖颈,用嘴唇颤抖地贴上他的,直到Isak真正地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他伸出手揽过他的肩,他的头柔柔地蹭着他的胸膛,他的腿缠在他的腰上,他的笑一寸一寸地铺满他的心。


Even想乞求此刻永恒,想为这一瞬间作一首新的荷马史诗,想用吉他弹出古今所有恋爱乐章,想将星空撕裂化作流星赠予恋人,想令奥斯陆湾海水倒流,冰川回归高山,星移斗转,他与Isak坐在时间初始,他们是世界之王。


 


但最终——最终,Even把新的一幅准备送给Isak的画涂上了水彩。绿色的飞行员夹克,蓝色的温柔笑着的眼睛,金色的蓬蓬松松的头发,和粉红色的心。


 


*******                                                        


“我不明白你为什么还愿意躺在这里。” Even在某一次抑郁期的时候突然说。他躺在很多层衣服和被子中间,但整个宇宙中只有Isak让他觉得暖。


Isak朝他凑过来,他的眼神里带着“我明白,我明白”的理解,他说:“你不需要一口气想明白所有事情,Evi。”


*******                                                        


 


Isak换了新的手机桌面。


 


【I】


凌晨三点半,Even醒了过来。


抑郁期的时候,因为过多的睡眠和繁杂的噩梦,他经常不分昼夜的惊醒。通常在醒过来的几秒钟内,他会不停地问自己问题,我是谁,我在哪儿,我是否安全?Isak发现了这件事后(Even最近已经开始叫他名侦探Isak),在他的枕头上贴了一封信,这样就算Even醒的时候他在熟睡或者去上学了, 他也能第一时间明白自己在安全温暖的床上。


 


不知是因为冬日永夜还是之前的逞强,这一次的抑郁期格外漫长。Even睡了很久——太久了,有天他说,我像是冬眠的熊,Isak为此把他的通讯录名称改成了Eventhe Pooh。星期五,他仍然吃不下任何东西,只能醒着半小时,Isak只上了一节课就跑回来,脱掉外套就钻进被子里,在Even清醒的最后几分钟里一直软软地求亲亲。


“精神食粮。”Even笑着把他抱紧,Isak对此只是哼哼唧唧——他实在是想抓紧时间多和男友腻歪一会儿。Even渐渐失去了对吻的控制权,意识模糊之间,Isak捧住他的脸,轻柔地用鼻尖蹭住他的嘴唇,而Even设法用抓住一丝清明告诉他他有多爱他。


                                            


*******                                                        


“Hi小熊Even


       我是Isak。你在我的床上,裹着我的被子。你现在很安全。”


*******                                                        


 


紧接着,在下一个凌晨三点半,他饿醒了。


 


Even气得在黑夜里翻了一个白眼。然后又翻了很多个。鉴于他现在处于一团混乱的抑郁期而且他的恋人正在熟睡着,他可以随便地不注意形象。Isak睡的很香,他踢了一床被子(一共三床,所以Even觉得可以接受),整个人蜷在Even的怀里,并很乖地没有流口水。Even一瞬间心头涌起千万分爱意,非常非常地想要亲他,但又怕把他吵醒。最终他低下头,让自己的吻停留在男孩儿额头上方一公分空气的位置。


这就足够好了。Even想。这就足够了。


 


他在下午已经醒过一次了,仍然吃不了什么东西,不过Noora设法让他喝了杯热牛奶。Isak去上学了;他留了字条,还放了一块小布丁在床头柜上,Even在临睡前将布丁放回了冰箱,在床头柜的相应位置贴了一张爱心贴纸。


                                                                                                                                                         


(他们拜托Noora买了很多贴纸,贴的满屋子都是。真的是,超,多,贴纸。Eskild愤怒地指出。好吧。)


 


现在他很需要那块小布丁,不知道它还在不在冰箱里。Even想着,一边以肉眼无法察觉的速度把怀里的Isak轻轻放平在床上,后者微微耸了耸鼻子,很快又抱着Even的枕头团成了一团。


Even努力做到不跟他的枕头吃醋,帮Isak把被子从地上捡起盖好,然后放任自己站在床边贪婪地看着Isak。睡着的少年看上去十分乖巧,像一颗单纯无害的小豌豆。谁都不知道他为我打开自己的时候有多漂亮,Even突然就开始这么想,然后他几乎被自己逗乐了,在之前的任何抑郁期里他几乎不会有任何除了悲伤和愤怒以外的感觉,更别提什么性欲。babe,他看着Isak想,你只是这个世界上这么小小的一点,可你却打破了我,触及了我,重塑了我,让我成为我。你只是这么一个小不点儿啊。


 


【will】


厨房很远,但厨房很好。


 


但是厨房真的好远。


 


Even在客厅里做了个无声地“F**k”嘴型。他现在在抑郁期的时候都会选择住在Isak的公寓,因为有Isak在他会睡得很好,也因为他的室友可以帮忙照看他。这样一个人独处在客厅里尚属新鲜,Even想,被黑暗包围,沙发看上去很冷,太冷了,地板也是,为什么餐桌的桌布是冷色调?他也许应该去买个新的桌布给他们换上。算是照顾他的礼物?不如现在就去?还能在明早给Isak一个惊喜。或许他喜欢向日葵的桌布?不不不花朵太娘了,他是他的小硬汉。格子吧,英伦格子布很好看。好,那就格子。商业街一定还有商铺开着门。好的,那现在就去吧,鞋柜看上去很近,很好,他穿的够多了,外面并不冷。就这么走吧,去买餐桌布——


 


 


“我觉得那不是一个好主意。”Linn说道。


 


Even整个人停滞在空气中。考虑到他一只手还在系鞋带,估计现在的动作很是滑稽。


 


“我的意思是,在凌晨三点半换鞋。”Linn的声音从后面钻出来,他僵硬地转过身,感觉被一盆冷水泼醒。”饿了?“ Linn耸耸肩,从黑暗中慢慢走过来——Even突然第一次意识到这个公寓里除了他大家都是金发——”脱掉鞋吧,厨房有些吃的。“


 


*******                                                        


这封信是想告诉你,我现在不在家,可能去上课也可能去买吃的了,但我很快会回来陪你。不要担心Babe,我总会回来。”


*******                                                        


 


厨房的确有吃的。厨房真的有一大堆吃的。


 


“呃。”Even捧着一杯苹果奶昔,看着Linn摸着黑从柜子下面掏出了一桶薯片。


“嗯?”Linn扯了张厨房用纸来擦手,然后塞了两片薯片在嘴里。“哦,你不能吃,Isak说你太久没进食,只能吃流食,不能碰油炸食物。”


Even暗笑了一声,他的专属小管家婆。他本来只是想感慨Linn怎么好像很熟练的样子——他俩搞不好能结成一个凌晨三点半进食小组。“怎么这样啊……我好惨哦。“


“不,白痴。”Even特别喜欢Linn的一点就是在这个家里,只有她把他当成个成年人。其他人可能都觉得他是住在圣诞水晶球里的玻璃娃娃。“你很幸福,有人深爱着你。”


然后她把冰箱门猛地一拉,Even一开始没反应过来,等他看清之后,情绪的大浪扑面而来将他湮灭,冰箱发出的唯一的光源倾盆而下,像是有人狠狠地遏住了他的喉咙——


                                               


冰箱里摆满了贴着纸条的流食。煮好的米粥(“只能星期五吃!是我煮的❤”),可可牛奶(可以放到周一——我希望你到了周一就能好了><),蒸鸡蛋(“周五加餐!”),豆浆(“周六也可以吃,要加热!”),果冻(“周六也可以吃。很甜哦^^),整整齐齐地摆了一整层。


在这一整层的流食上面,放了一个电子表,上面显示着日期和时间,电子表边上有张贴纸,Even的手抖得太厉害了,他试了几次才把贴纸揭下来,上面的字写的歪七扭八,极有可能是Isak趴在冰箱里写的:HiBabe=)  这些是给你准备哒,很高兴你愿意吃东西了(即使是在大半夜:P)。你在一天一天变好哦❤”


“他真的很爱你。”Linn扯了张厨房用纸递给他。“可能是觉得我对深夜吃东西这事儿挺有经验的吧,他问了我好几次关于什么食物对好几天没进食的人比较好,还每天都拜托Eskild去超市。” 她想了一下又补充道:”不过我劝你还是别动那碗粥,他拿Eskild试毒来着,Eskild现在看到他就落荒而逃。”


鉴于Even正在拿厨房用纸胡乱抹脸,他病友的这番话可谓是恰当好处。Even试图在再度被情绪淹没之际找回理智——Linn平静地站在一旁吃薯片——然后他深吸了几口气,努了努嘴,摆出一个笑着的表情:“电子钟挺傻的哈。”


Linn翻了白眼。“简直傻透了好嘛??他非说你醒来的时候特别迷失,估计不知道哪天是哪天,怕你再吃坏东西。不过他平时也挺傻的。”她抬眼看了看他然后实事求是地说,“你也挺傻的。”


“我是个幸运的傻瓜。”Even心满意足地傻笑着。


他们安静地吃了会儿各自的食物。Linn和这个公寓里其他关心着他的人十分不同,不仅是因为她是他的病友——这意味着他们可以肆无忌惮地怼对方而不会遭到Isak的白眼和小拳头,更是因为有时候只有她明白到底在发生什么。


 


然后Linn又开了口。“他也挺幸运的。这话不是夸你,我觉得你挺混蛋——尤其在打FIFA的时候。”Even笑着揽过她的肩,”不过他也没好到哪去,Eskild和我每周都有那么几次想把他用吸尘器吸出去。唉,不过我也经常想把Eskild吸出去。重点是,你俩的爱让你们都变得没那么混蛋了。你明白么?你们爱对方的方式让各自都变得更好了。他长大了,你病轻了,你俩相爱这件事永远改变了你们的模样。这挺好的。真的挺好的。很多人一辈子也遇不到这么一个人,这么一段感情。”Linn自嘲着耸了耸肩,“更别提像我们这样的人就更难了,youlucky pig.”


 


Even又做了很多次深呼吸才开口,他可能又需要一些厨房用纸了。”IndeedI am.  I am.”


 


*******                                                        


你不是一个人在挣扎,你还有我。爱你


                                                            Isak the Piglet*”


*******                                                        


*小熊维尼和小猪


 


【not】


奥斯陆峡湾附近经济发达,位于波罗的海出大西洋的必经路斯卡格拉克海峡附近,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是挪威的海防前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此有较大海战发生。


 


“从下面看的感觉真的完全不一样耶!”Isak兴致勃勃地转悠在甲板上拿着相机拍东拍西,Even在他后面好笑地看着这位小游客。在Even表演了一顿吃三个面包之后,Isak终于放心地宣布他这一次的抑郁期已经完全过去了。他俩商量在下一个周末一起出去玩作为庆祝,考虑到天寒地冻,Even又有点担心Isak之前的感冒没有完全好,两人最终听取了Eskild的意见,决定乘坐奥斯陆到哥本哈根的渡轮欣赏奥斯陆峡湾风光。


 


“这是一种不破不立的治疗方式。”对此资深心理医生Isak表示赞同,”比如,我们后来又去丽兹酒店干得那些疯狂事,让我对之前那一晚就没有那么在意了,反而比较不能面对第二天来打扫的清洁阿姨。”


 


船上大多是世界各地的游客,大家操着不同的语言聊着天,赞叹着鬼斧神工的美景。Even的心思一半放在怕Isak掉下去上——看在上帝的份上Even,我18岁了!我是个独立自主的成年人!——一半在回想之前和Isak关于峡湾形成原理的对话。


导游说在二战期间,奥斯陆峡湾常有海战,烽火连天。然而现在水面平如镜面,两旁山峰高耸,阳光由山麓中倾入峡谷,一切都平静如故。千百年前,这里是什么样的呢?在冰川不曾滑落高山之前,在海水不曾倒灌入峡谷之前,在海岸线不曾吞噬陆地之前。在一切发生之前,这里是什么样的呢?


Even从不去想象如果他没有遇到Isak会怎么样,连想想他都觉得难以自持。Linn说,你们相爱这件事永远改变了你们的模样。Even想,她是对的。有时候他知道他是谁,有时候他不知道,而Isak像他随身携带的镜子,永远欣喜地映出Even深情的模样。这时候Even就会想,不管我是谁,不管我在哪儿,我爱他,我爱他。


 


【leave】


Isakyaki




Oslofjorden


 


2121次赞


所有193条评论



Jonas9000 风景真不错!你俩玩的挺开心啊!


Mahahahadi 有没有去哥本哈根的商业街买华夫饼!据说好吃的得不得了


Reggismeggis 请停止公开虐狗行为,没有秀恩爱就没有伤害,关爱生命,#friendslivesmatter


Eazy_eskild  Wooooooowcoooooool  #听大师的准没错


sana_bakkoush 我猜是Even照的?很好看呀。


loglady99 赞赞赞!


Isakyaki @ Jonas9000 ^^


Isakyaki @ Mahahahadi 吃啦!还给你带了点回来 周一给你!


Isakyaki @ Reggismeggis 拜托这只是张风景照?不要太精神紧张


Isakyaki @ Eazy_eskild  谢谢 但是 #没人叫过你大师哦


Isakyaki @ sana_bakkoush 就这么不相信你的生物课搭档??╭(╯^╰)╮ (好吧 是他照的)


Isakyaki @ loglady99  太敷衍了NooraJ


sivs13 好美的风景!希望你们过了美好的一天❤


Isakyaki  @ sivs13 谢谢Siv  我们的确又有了美好的回忆❤  


Reggismeggis @ Isakyaki 抱歉 看你发什么我都觉得在虐狗#想象力太丰富不是我的错


Isakyaki  @ Reggismeggis  希望有人能对此负责@ellevillevillde



Jeg_er_Sonja 很美啊。                                                                                


Isakyaki  @ Jeg_er_Sonja谢谢 =)Even说你愿意的话改天可以我们一起去


 


**


注:IG账号对应如下:


Isakyaki: Isak


Jonas9000: Jonas


Mahahahadi: Mahdi


Reggismeggis: Magnus


Eazy_eskild: Eskild


sana_bakkoush: Sana


loglady99: Noora


sivs13: Even妈妈(事实上是……但这并不是RPS,请不要当真_(:з」∠)_)


ellevillevillde: Villde


Jeg_er_Sonja: Sonja (我编的。Jeg er是挪威语“我是”的意思)


                                                                        


Oslofjorden为挪威语“奥斯陆湾”。


#friendslivesmatter是“Black Lives Matters”梗_(:з」∠)_


 


【you】


大多数时候很好,真的很好。


 


Even去了奥斯陆大学修读电影系,每天下课来HartvigNissens skole接Isak回家。Isak班上很多学生都很喜欢他,Isak经常(醋兮兮地)逮到他跟班上同学在教室外开心的聊天。Even基本常驻在Isak的公寓里了,Eskild和Noora举双手赞成(Eskild连脚都举了),Linn,另一方面,一副并不是很欢迎的样子,但后来有一次他们三个一起去超市买零食,Linn在他俩争论到底要不要买那款买二赠三的豆蔻粉的时候笑了,笑的非常开心。


他们一起做作业,互相对对方的文/理科水平进行商业互吹。Even新买了三个橡皮小鸭,在浴室里拍了个《橡皮小鸭流浪记》交作业(还拿了A,Isak:????),剧组道具在后期被用来进行每周一次的大型打水仗,然后两个人在Eskild妈妈的爱心怒吼下乖乖扫水。


Isak下定决心开始学做饭,但是首先在老师的人选上面就犯了难。Eskild的食物太gay了(Eskild: “excuse me这位基佬?”),他不太想一上来就学彩虹杯子小蛋糕。Noora,拥有着全公寓最惊人的听歌品味和最单调的食谱,有鉴于Isak学做菜的主要目的是把他的男友喂胖(好让同学们没那么痴迷他),他和主要食客Even都对那些减肥餐怎么做兴趣缺缺。Linn从不做饭,她是超市买五百免运费的忠实伙伴。Even作为老师一切都完美无缺,合适的菜谱,耐心的教学,贴心的提示,手把手的示范。除了示范到一半两人就吻做一团然后开始在厨房里少儿不宜了起来以外(“看在上帝的份上Even!请尊重你的食物!天呐我再也不想在上面吃饭了……Isak算我求求你不要跟你帅到冒烟的男友狼狈为奸好嘛!?”),一切都很合适。


 


而最后一条简直完美无缺。


 


Even录了很多他们相处的一分钟短片,他上传到一个私人的Vlog上,起名叫Minuteby minute。Isak,很出乎意料地,不怎么经常去看。Even猜他是有些害羞,但Isak绝不愿承认这是因为他的多愁善感——第一次看两人一起吃饭的片段的时候他突然鼻头发酸,他突然意识到,他现在正在过着他最想要的生活。不是参加Party喝的烂醉如泥,不是抽烟吹比打架泡妞,就是两个相爱的人,坐在铺着英伦格子餐桌布的桌子前,分享一个Even做的多士。


 


上面真的铺满了豆蔻。买二送三。


 


然后有天Even说毕业设计的电影要拍《不会在水下憋气的男孩儿》,Isak大度的同意了,当晚,当他情乱意迷地俯身在Even之下(Even一本正经地表示是在取材)的时候他一直在不停的想,是的,这就是我想要的全部。


 


 


有时候有点糟,但也不是那么糟。


在和Even在一起之前,Isak以为躁郁症是唯一挡在他们前面的阻碍。 而真正交往了一年后他才意识到,人与人之间的相处繁复无常,错综复杂,就算有幸得到灵魂伴侣,原来依然有那么多大事小事需要磨合,需要做决断。幸而Even在清醒的时候是最好的恋人,他引导他,他谅解他,他体恤他,他鼓励他。他是Isak的提灯人,照亮他学着爱人,学着成长的每一步。


他们学着沟通,学着交流;这很难,像婴儿蹒跚学步。(“有时候我以为你得的是自闭症。”Isak有次开玩笑着说。Even挑起眉毛看了他一眼,然后把他推进了卧室)有时候,在一方感到痛苦或者愤怒的时候,他们学着释放情绪,学者表达自己,学着当晚就解决问题。没人在深夜甩门而去,没人对着路边的花花草草放声大哭。他们学着相处。这很难,但当你要和你最爱的人一起面对的时候,就变得容易了起来。


 


还有拥抱。还有亲吻。还有爱爱。它们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但它们真的让人放松。有时候,当Isak吻住他的时候,Even会觉得自己只是个普通的男孩儿,是那种让人感激的普通,湮没在人群中,普通又平凡。他们用亲吻解决躁郁症,很多很多的亲吻,真的是很多很多的亲吻。


(”说实话,我都觉得有点多了。“有天Eskild突然说,然后Linn把他推下了沙发。)


 


晚些时候,他们像两只勺子一样扣在床上,Even不停地亲着Isak而Isak看起来真的很希望他们的唇就此长在一起。临睡前,Isak像往常一样问Even:现在很好?


 


Even看着他,从眉毛看到嘴唇,他18岁的恋人,脸缩进他的颈窝,手蹭着他的腰,随时准备沉沉睡去。


Even回答道:现在很好。


 


 


这是个末冬的晚上,奥斯陆湾静寂无声,冰川跌落高山,海浪卷上陆地,渡轮缓缓驶过,海水静静流淌。整个挪威都在下雪:雪花洒在Jonas单车的车座上,飘落在和Villde追逐打闹的Magnus的帽子上,风刮过来,雪花飘摇,润湿了Eskild的手套,Linn在帮他掸着衣服上的融雪。Noora打开收音机,广播里在播着这两天的雪情,雪在宇宙和宇宙间穿行,在无数的宇宙之中,奥斯陆的少年们如冬眠的熊一般相拥而眠,像之前的每个夜晚一样。




【End】




下面是同样很长很长的Free talk>.<


这篇文章算是我对过去一个半月痴迷SKAM第三季的自己的一个交代。我非常的喜欢Jonas和Eskild,所以为他们安排了很多的剧情。我也时不时会想象Linn和Even的互动,所以就有了这一更里凌晨厨房病友组的片段。


当然我最喜欢Evak!17岁的金发少年郎,眉眼弯弯,嘴唇微翘,笑起来就是小天使,爱上了从天而降加百列一般美好的转校生,所有跟even在一起的画面都美得像天神降临。Even美好的哪像真实的人类,英俊又温润,凌厉又柔软,眉眼颦笑带着少年骄傲,前一秒一身戾气后一秒柔成了水。放荡不羁的高中生活啊,还有什么比不顾一切地跟你的梦中情人在一起还重要的事呢?夕阳下的B-box,泳池里上帝和凯撒的吻,帽衫底下的大小勺子,厨房里翩跹起舞的白衣少年,我要告诉每个人you are my beautiful,上升的电梯倒映出拥在一起的影子,don't let me go let me go tonight。结果turn out that even is sick,角色一瞬间调转,被宠着的小孩一夜长大,母亲用超越宗教的大爱拥抱他,父亲用笨拙的关怀拥抱他,朋友用感同身受的乐观拥抱他,isak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拼命地学会自我认知,他人感知,平和地面对这个世界。在圣诞颂歌里夜奔3.2公里阻止爱人自杀身亡,一夜未眠从日暮到清晨守着病小孩,打电话问even的前女友怎么照顾他,恳求所有的室友轮番陪着家里蹲——他现在终于是真正的天使了。Even用每个眼神,每个动作,每个吻表达他的爱慕与感激,他依然是又英俊又优雅--又病着的,可谁不是病着呢?动荡不安的Teenage,we were born sick you heard them say it?


于是就有了这篇文。因为一直在睡前构思,所以真的有巨多的睡觉的内容,感觉已经成了睡前小故事。


本文又名《Even Bech Naesheim:一次犯病》


我并没有去过奥斯陆,也没有见过真正的峡湾,挪威国家地理这个tag是打着玩的。会有这个名字是因为我想写的第一个片段就是Even病发后去看海,直到Isak把他找回来。由于我的地理水平只有幼儿园小班,本文的全部地理胡诌常识都依仗着维基百科和谷歌图片,感谢信息时代。


这篇文章的灵感来源于一篇Tumblr:Their love may only last for one day, or can last for a life time. But no matter how long it is, the way that Isak loves Even, and that Even loves him back, have forever changed both of them.


(翻译:他们的爱可能仅留片刻,也可能常伴一生,然而无论持续多久,Isak爱着Even的方式和Even回报以他的爱,已经永远的改变了他们)


我一直在思索Evak和Even/Sonja的关系不同在哪,是否过了几年后他们也会像后者一样分道扬镳。而看到上面的一段话以后,我明白事实上这段感情的存在已经令人心生感激,我们不应奢求任何一种关系能永远存在,但我们应该珍惜相爱的每分每秒,让自己为了爱的人变得不同,变得更好,变得珍惜每一天。So far, we are infinite.

评论

热度(13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